药品 | 健康 | 保健 | 老人 | 心理 | 饮食 | 健身 |
识药辨药 药物与食物 合理用药 药品常识 用药误区 家庭药箱 药物存放 用药禁忌 OTC常识不良反应 医药常识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ypw.cc > 用药常识 > 不良反应 >

使你吃什么都不香的药物

时间:2009-12-22 11:50来源: 作者: 点击:

  有些长期用药的患者,如使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或使用ACEI的高血压患者反映,他们的嘴里总有异味,吃什么都不香,其实这是药物引起的味觉异常。

  据统计,有近1/3的病人味觉障碍是由药物引起的。药源性味觉障碍虽可能发生在用药早期,但多数是在长期用药后缓慢出现的,其中绝大部分病人使用过2~3种以上药物。一般在长期使用某种药物后出现,如对进餐无兴趣、吃不出饭菜香味、过去喜欢吃的东西不愿再吃、别人说菜咸而自己感到淡、对具体味道难以判断、口中常出现莫名其妙的金属味、口腔发干等。

  药物造成的味觉障碍种类:


  引起味觉障碍的常见药物:


  味觉异常的应对策略

  药物可以通过多种机制引起味觉障碍,其中,锌在这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研究认为,有些药物与体内的锌结合形成不溶性螯合物从体内排出,就直接导致了体内锌的缺乏。据一份报告的估计,药物引起的味觉障碍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由于体内金属锌的减少所致。对味觉的影响,多数药物在停药后,可以很快恢复正常。仅有少数药物在停药后,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极个别药物(如ACEI类药物),对味觉的影响可能是永久性的。

  补充锌(25~100mg/每天)可以有效治疗因锌缺乏导致的味觉障碍。还可多食含锌量高的食物,如牡蛎、猪血、猪肝、肉类、芝麻、松蘑、黄豆等。通常补锌需要几周的时间才能见效。此外,对于药物引起的味觉障碍,也可以试着减小药物剂量或改用同类的其他药物,如卡托普利改为依那普利或许有效。

  口干症病人可以给予人工唾液、口服匹罗卡品(10~15mg)或吸些薄荷气体,还可以试着使用口香糖、润喉片等改善口干或味觉障碍的。

(实习编辑:林文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