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 | 健康 | 保健 | 老人 | 心理 | 饮食 | 健身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ypw.cc > 维生素 >

维生素D过量 可引起发烧

时间:2019-02-24 16:19来源: 作者: 点击:
维生素D中毒时,宝宝可出现食欲减退、易激惹、烦躁、哭闹、口渴、尿频、腹泻或便秘,还有低热。为什么维生素D中毒会引起发热呢?首先,婴幼儿的大脑功能以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相对较差,不能像成人那样自如地调控体温,容易受外界环境

  维生素D中毒时,宝宝可出现食欲减退、易激惹、烦躁、哭闹、口渴、尿频、腹泻或便秘,还有低热。为什么维生素D中毒会引起发热呢?首先,婴幼儿的大脑功能以及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相对较差,不能像成人那样自如地调控体温,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其次,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当维生素D中毒时,机体内的血钙持续升高,造成皮下毛细血管收缩,汗液排出减少,散热功能发生障碍而致发热。

  因维生素D过量导致的发热在夏季多见,具有以下特点:患儿面色苍白、皮肤少汗、头与躯干温度偏高,而四肢温度偏低,夜间的体温高于白天的体温,24小时内体温的波动大于1摄氏度,找不到感染灶。

  如果宝宝每天补充维生素D在4000国际单位以上,连服数月,或者反复、多次大剂量地肌肉注射,即可引发中毒,致机体血钙升高。过多的钙会沉积在骨骼、血管以及脏器中,并因此导致相应的组织或脏器出现功能异常,如心脏杂音、肾功能衰竭、骨骼过早钙化等。

  一旦宝宝在夏季出现发热的症状,而又找不出其他原因,应想到是否存在维生素D中毒的问题。一旦确认是维生素D所致,要将所有的维生素D和钙制剂立即停掉,并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体温自可恢复正常;如果经过处理仍不能缓解症状,千万不可自行处理,一定要立即带宝宝到正规的大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一分预防胜过十二分的治疗”,给宝宝补维生素D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要避免因同时使用多种制剂而产生叠加效应,导致维生素D中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图文资讯
推荐内容